Sunday, August 30, 2009

投资的大学之道(转)

2009-8月6日以来,A股市出现了连续下跌,甚至连续几天都出现了恐慌性抛盘,恐慌到很多散户在跌停位置还在不断的卖出.这种情景,让我想起了2007年530的情景.当时我看到一个网友的留言:

"指数你快停住,别跌了,我求求你了,让我的股票打开跌停吧,我实在受不了了,您让我把股票卖出去就行,我以后再也不敢进股市了!"

我想这样的投资人的下场大家都会知道,他一定是把股票割在了最低点.

没有信心的投资人不但不会赚钱,而要把股票卖在最低点.现在很多新股民入市不久,他们以为进股市就是来赚钱, 不了解股市运行的规律,不知道涨多了要跌,跌多了要涨的这么浅显的道理,所以开始下跌没有感觉,但是跌深了就恐慌.他们不知道股市有风险,没有遇到过大跌,所以遇到持续一两个月的调整就会损失半年的利润,他们就会失去投资的信心.我认为这些投资人要找出自己的问题,不妨去读一下《大学》.

《大学》开篇写道:《大学》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静,静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虑,虑而后能得。物有本末,事有终始,知所先后,则近道矣。"

这是《大学》全文的提要,也是全文的纲领。《大学》是讲什么的呢?很多儒家都认为大学有三项任务,或谓之三大纲领:明明德,亲(新)民,达到社会的至善。我认为大学的核心在于格物,就是穷究事物的道理.而并非全部都在讲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的大道理.大学第二节讲的很好:

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,先治其国。欲治其国者,先齐其家。欲齐其家者,先修其身。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欲正其心者,先诚其意。欲诚其意者,先致其知。致知在格物。

正所谓,物格而后知至,知至而后意诚,意诚而后心正,心正而后身修,身修而后家齐,家齐而后国治,国治而后天下平。格物是赚钱的基础.其实很多投资人都是没有了解股市,就去进股市炒股,他们连为什么赚钱都不知道,不知道知止有得,所以未来他将是赚多少,亏多少.所以股市的第一要务是知进退.第二是正其心,心态稳定.如果您进股市的目的是为了赚钱,那么为什么还要因为市场恐慌而改变本来的投资目的呢?您当初买进股票的理由消失了吗?

No comments: